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招考试|中专招生|学业水平 > 中招考试

南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基本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3-08 08:30:29  来源:  点击数:0

      一、信息采集对象
      初中八年级和九年级在校生均须参加全省统一的信息采集,考生基本信息由学籍管理系统统一导入。其他类考生在户籍地指定报名点采集和确认信息。
      二、信息采集时间
      2022年中考报名信息通过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http://gzgl.jyt.henan.gov.cn/)进行采集。
      1.3月1日9时至3月25日17时,初中九年级在校生,在学籍所在学校完成信息采集、网上注册、完善信息及网上报名。
  2.3月26日9时至3月29日17时,其他类考生,到户籍所在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指定报名点完成信息采集、网上注册、完善信息及网上报名。
  3.4月1日9时至4月17日17时,初中八年级学生完成信息采集、网上注册、完善信息及网上报名。
      三、信息采集的内容和方式
     1.信息采集的内容:考生基本信息、监护人、学习简历、照片、证件和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等信息。
     2.信息采集的方式:初中九年级和八年级的考生信息统一由学生学籍所在地的教育行政部门或学校,将“河南省基础教育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中的“初中学籍”系统数据同步到“中招信息采集”系统,并由考生本人登录“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进行完善和确认。
  3.信息采集的要求:
    (1)照片信息采集要求:统一使用“中招信息采集”系统的采集软件进行采集,或者按要求的格式导入。考生照片信息应按照第二代身份证照片标准通过数码照相采集,不得采用翻拍、扫描等形式采集。照片信息要求正面免冠彩色,人像在相片矩形框内水平居中;分辨率为450×600(像素);精度为300dpi以上; 采用jpg格式,大小控制在30k以内; 头部占照片尺寸的2/3(照片下边缘以刚露出锁骨或者衣领为准)。考生照相时应统一为蓝色背景,平视正前方,着深色有衣领的衣服,不戴耳环和项链,头发自然平整不能遮住双耳和眉毛。任何学校和单位不得收取考生照片信息采集费用。
    (2)证件信息采集要求:统一使用“中招信息采集”系统的采集软件进行采集,或者按要求的格式导入。证件信息要求正面彩照,证件水平居中,分辨率为800*600(像素),精度300dpi以上,大小50K以内,信息清晰可见,图像内容真实有效,不得做任何修改。如采用导入方式,证件信息应以考生身份证号命名的jpg图像格式进行导入。为了确保考生信息的准确性,原则上证件信息采集以身份证为主。
    (3)学籍在异地,需返回户籍所在地参加中考的考生,必须在户籍所在县(区)基础教育部门指定报名点进行信息采集。考生学籍所在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应将报名要求通知到学生本人。同时,为保障学生继续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业,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学生提前离校。
 (4)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采集按照相关工作要求,由初中学校组织录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管理。考生基本信息采集是整个中考工作最基础、最重要的环节,信息的真实准确直接关系到中考工作质量,关系到考生升入高一级学校后身份信息的准确性。各地要认真学习省、市文件精神,把握工作要领,从维护中考工作的政策性和严肃性、维护广大考生切身利益、维护教育乃至社会大局稳定出发,高度重视,全面落实中考信息采集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好中考报名信息采集工作。
   (二)科学组织,严格培训。目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地在采集考生基本信息和报名时,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在校考生不出校门采集和确认个人身份信息,社会考生在报名地指定报名点采集和确认信息,严禁出现防疫和安全事故。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科学统筹与协调,确保报名信息采集和网上报名工作平稳、顺利,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各初中学校要加强对老师,特别是班主任的培训,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和联系,指导家长协助做好考生基本信息采集工作。要加强对考生的培训,增强考生信息保密意识。考生登录密码和密码验证信息必须由考生本人保管和使用,严禁学校代替或要求考生填写统一的密码验证信息、密码设置格式。同时,提醒考生报名时要填写联络畅通的手机号码,以保证考试、成绩查询和录取期间的即时联系。各学校负责信息管理系统的操作人员要保持相对稳定,而且政治可靠、业务娴熟、务实肯干。要对各级各类信息系统的操作人员进行全方位培训,使他们能够准确把握政策规定,熟练掌握操作技能,确保执行政策不偏轨、规定动作不走样。
   (三)强化责任,规范操作。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对辖区内学校学生基本信息采集工作进行宏观管理,负责对学校的权限分配、业务指导,负责考生基本信息的导入及纠错工作。
     依据《南阳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考试报名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教办招〔2020〕30号)文件精神,从2020年开始,中招考试工作由市招生考试部门具体组织实施,各地要认真做好对接。今年报名信息采集工作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各地要细化责任并实行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在工作中不能推诿扯皮、玩忽职守、弄虚作假等,对因工作不力、失职失责,出现漏报、错报或顶替信息等问题的单位和责任人,要逐级追查,严肃问责。
    本次报名信息采集的内容及相关要求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基本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教办基〔2022〕47号)执行。各地要严格遵守工作要求和工作程序,科学操作、规范操作。学生报名资格审查继续严格坚持“谁审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规定,在校学生报名资格审查由所在学校负责,其他类考生报名资格审查由所在报名点负责。要指定专人负责考生报名资格审核工作,审核结果及时反馈给考生并实行签字确认制度和公示制度。考生报名信息材料经签字确认后,各学校要整理装订,存档备查。
   (四)提升服务,规范收费。各地各学校要本着“一切为考生服务”的原则,做好政策宣传、业务指导、咨询服务工作。各地要向社会公布咨询电话,落实好值班值守制度,认真答疑解惑。中考报名考务费收费标准执行河南省发展计划委员会、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教育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我省中考报名考务费收费标准的通知》(豫计收费〔2003〕966号)规定,即:报名费 10元/生、考务费4元/生/科,任何地方不得增加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初中八年级参照以上标准执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